xiami 音乐宣布停止服务

2021-01-05 1176点热度 0人点赞

12 年,虾米音乐算是一个互联网的回忆了。不掺杂纷扰的边缘静逸之地


虾米音乐宣布 2 月 5 日关停 [ 链接 ]

https://new.qq.com/omn/20210105/20210105A065MD00.html

虾米音乐停服具体时间安排:

2021 年 1 月 5 日 10 点:停止账号注册、会员充值、虾币充值、专辑购买等服务,开启用户个人资料与资产处理通道。

2021 年 2 月 5 日 0 点:停止所有歌曲试听、下载、评论等所有音乐内容消费场景,停止个人资料导出或下载,仅保留账号资产处理、网页端音乐人体现服务。

2021 年 3 月 5 日 0 点:除网页端音螺平台音乐人(即原 “数字音乐新场景” 业务)授权服务维持运营外,其它运营均停止,关闭服务器,届时及以后将无法登录。


本人 2016-03-11 正式注册虾米,当时是因为《全人類ノ天楽録 - 黄昏フロンティア》的歌单我想下载,还特意去买了会员。

而后在网易云,QQ 音乐,和虾米的选择中,我最后选择了虾米,因为我觉得,这里很安宁,很少有那些乱糟糟的广告。

我也曾是付费的一员,虾米的月费不贵,记得只是 12/月,又或者 20/月?当然,我在虾米喜欢听的歌,只有那么几首。

其实更多时候直接是用匿名身份听歌单。但最后留下来的歌单,其实也就三个,一份交响乐,一份幻想乡,一份蝉在叫。

我还记得,刚刚看到虾米的那天,我看到丰富的列表和清单,以及丰满的音乐气息,还有那轻音乐的推荐,令人感受到心中一抹宁静,悠长。

13 年,那时候数字音乐刚刚兴起,酷我/酷狗音乐,虾米音乐,QQ 音乐,都开始互相抢夺用户,而后我选择了虾米,不过这时候我是一个匿名用户,我只是听客,而不是参与。

虾米的歌曲连锁是真的爱,而且每个专辑内部的播放量又提醒着用户,哪首歌才是这个专辑的优质歌曲。

而后版权大战的结局,海洋系的酷我/酷狗音乐最终倒向腾讯系的 QQ 音乐,而当时网易云音乐还是腾讯系的。

18 年 01 月,我在虾米上寻觅了我当年喜欢的歌曲,至今作为手机铃声。而后收藏了拿份专辑。《東方冬風雪灯 - ししまいブラザーズ》

18 年 04 月我还在玩 Voez 的手游,我喜欢那种明快的风格,所以在虾米上收藏并听了个爽。

后来,APP 和网页分流,我便用的少了。而后又是版权大战,我看到一片一片的因版权无法播放,我茫然了,也转去直接购买物理专辑然后自行制作数字音乐。

现在,虾米大多是我用来检索专辑信息,以及那些好听的推荐,这里,还是那份净土

或许是净土使虾米无法接地气,也无法完成商业化融资,资本上的失败最后让虾米被淘汰。

沉默……

借某人一句话:“虾米是真的懂音乐的人做的。推送和歌单都上心,而不是有些 app 谁火,谁给钱就推谁。版权确实不多但有版权的曲子音质都杠杠的。古典曲目很依赖音质”

五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希望数字版权还能有所发展,也希望音乐人免受盗版之苦,最后,希望在将来,各位都能听到自己想听到声音而不被打扰。

或许,再见。


时光短暂,那么,我可以留下最后的记忆吗?

新版虾米音乐首页

新版虾米音乐歌单

新版虾米歌曲

新版虾米歌手

新版虾米用户

旧版虾米音乐

珍重。

StarryVoid

Have a good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