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精灵方糖使用体验

2019-11-27 1618点热度 1人点赞

首先感谢 Cisco 提供的会议礼品,得到了一份 天猫精灵 方糖,正好家里面已经买了一些智能家居设备,直接开始体验。


1 、前言

首先感谢 Cisco 提供的会议礼品,得到了一份 天猫精灵 方糖,正好家里面已经买了一些智能家居设备,直接开始体验。


2 、外观

2.1 、未拆照

包装的盒子不是很大,尺寸是 150 * 130 * 70 mm ,盒子正面是一张 天猫精灵方糖实物图,下侧一面写着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出品。

上侧面写着一些产品信息,图中这款测产品型号是 TG _ C1 ,产品尺寸是 135 * 66 * 60 mm 。左右两侧则是一些使用说明讲解对话框。


2.2 、拆开照

本来拆的时候还以为这个是侧面打开的,结果实际上不是,所以最后只能整个塑料膜都撕开了(

打开后能看到一张说明书,里面写了用户常用的操作,以及 APP 二维码。

盒子里面的其他东西是一点多余的都没有。一个纸壳托,孤零零放着充电器和方糖两个物件。

仔细观察一下,天猫精灵方糖的电源适配器的输入是 100-240V~ 50/60Hz 0.3A ,输出是 12V 1A 。从这里可以看到,这个东西还是能比其他的省点电(

方糖的话,正面是喇叭,后面是散热孔与单侧电源孔,上侧式三个按钮,左面是 "-" 右面是 "+" 中间是 "关闭麦克风"。方糖的底座是类似软胶的材质,这样不管放在什么平面上都有足够的阻力防止侧滑(但是不防摔)


3 、关联设备

首先还是得下载 APP,下载好后需要在 "我家" "添加设备" 里添加天猫精灵,添加过程中需要开启蓝牙与位置信息,并且需要提供无线 WIFI 信息和密码。

注意,天猫精灵第一次通电的时候会说一大堆话,而且声音有些大。如果周围人在办公或者休息请注意避免打扰。关联后断电重新通电也会说话。

添加好后,天猫精灵就可以使用了,它的激活文字有两种,一种是 "天猫精灵" 另一种是 "你好天猫"(据说女生喜欢使用第二种称呼方式)之后其他所有的行动都需要先说激活然后再命令。

额外的,天猫精灵方糖可以进行互联网语音通话,设备所有者本人与其通讯录好友都可以直接与设备进行通话。

然后为了方便,我们可以用天猫精灵添加其他的智能设备,比如我打算添加的 BroadLink 博联 SP Mini3(注意这个其实有三个版本,两个是关联其他 APP 的,第三个 零配版 才是直连设备)

将 BroadLink 博联 SP Mini3 长按五秒初始化后,语音激活:"天猫精灵 找队友" ,此时就可以自动搜索设备然后自动添加了。


4 、使用吐槽

4.1 、激活命令单一

虽然说 "天猫精灵" 和 "你好天猫" 都是激活方式,但是如果想自定义激活,这款设备还是不能支持的。所以很尴尬

4.2 、 BroadLink 博联 SP Mini3 零配版 不支持自定义名字

字面意思,我只能将设备类别设置成 "插座",然后指定所在房间。设备名称只能选择"插座" "插头" "排插单孔单控" 三种之一,这导致你想控制设备的时候就只能说插座。我想这个应该不难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没做。

4.3 、 APP 内的广告和使用指南过多

可能我不是目标受众,我看着打开 APP 后那不停滚动的广告,很头疼。而且交互分类似乎不是一期做的,感觉很乱。不过我也不是开发者,没什么话语权。

StarryVoid

Have a good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