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祖奥德赛 游玩记录

2020-01-05 1364点热度 0人点赞

《先祖:人类奥德赛》是一款第三人称的开放世界生存游戏。在这款出自《刺客信条》前任创意总监之手的游戏中,你将在令人振奋的全新冒险之旅中探索环境、扩张领土并成功进化,让你的部落发展至下一代。


1 、关于《先祖-人类奥德赛》

《先祖:人类奥德赛》是一款第三人称的开放世界生存游戏。在这款出自《刺客信条》前任创意总监之手的游戏中,你将在令人振奋的全新冒险之旅中探索环境、扩张领土并成功进化,让你的部落发展至下一代。(摘自 Steam)
简单的概括一下就是:第三人称猿类硬核模拟器
所以当你玩了 2 个小时不明所以时,请重新审视一下这款游戏的定义。


2 、第一次游玩

首先 手柄 A = 空格 这点要注意。其他按键请查阅 键盘映射。
建议采用初次游戏,其实如果你想尝试其他游戏模式,你可以进去,创建一个档案,然后出来开一个新生存模式档案。攀爬模式下,按 C 可以脱离墙面(等于你自由落体),移动模式下,按住 空格 奔跑,先松空格远眺。
智力/感觉/识别/双手打造 等模式的退出方法为 按 WASD 移动。
除基本使用外,有的界面需要配合调用,比如 "神经元/世代/进化  界面需要  休憩点 + E 进化" 打开
加工/攻击/防御/梳毛 需要配合 判定点,判定点 为按住操作键后 "叮" 一声
猿类分为四个阶段,幼儿期-成年期-长者-死亡
威胁分为三大类,猛兽(野猪/河马等 ) (撞击骨折捕食者 ( 剑齿虎/巨鳄)(撕咬流血渐进威胁 ( 蛇/蟒 )(注入毒素)
食物分为核果类、浆果类、根茎类、蛋类、哺乳动物肉、昆虫类、真菌类、子叶类、植物类、软体动物类。


3 、开场

进入游戏后,你会观赏一段动画。动画完毕后你发现你操纵的是小猴子。而初始引导会告诉你,你周围都是未知的恐惧,而你需要一个 “安全” 的地地方。而这里有两个分支

1 、你选择小猴子,然后按 “E 智力” 检查,鼠标移动到周围的白色小方块变黄,然后按住 “鼠标左键 专注”,会出现 避难所 的字样,然后不要退出,按住 “E   记忆” 锁定标识,按 “ WASD ” 移动到避难所,然后进入即可。
然后你的视角瞬间回到 “当前氏族定居点”   并操纵一只猴子,按 “右键 呼叫” 寻找小猴子,你需要用声音判断小猴子的方位。找到后,你 “安抚” 小猴子,注意你叫一声小猴子叫一声,小猴子叫完你要等至少 1.5s 再去叫,否则就不能正确安抚。安抚成功后开场结束,然后你鼠标移动到小猴子身上,"右键 背负" 把小猴子带回老家,开场结束。

2 、你选择小猴子,然后按 “E 智力” 检查,鼠标移动到 “两片草叶+下面两个圆弧”,然后按住 “鼠标左键 专注”,会出现 “当前氏族定居点” 的字样,然后不要退出,按住 “E   记忆” 锁定标识,按 “ WASD ” 移动到定居点。
遇到墙壁会自动切换爬墙模式,如果想踩墙壁往外跳,需要移动视角到你想跳过去的地方,然后按空格就可以跳过去。接着,你的小猴子找到了老家,开场结束。


4 、前期一阶段

4.1 、方向

进入前期阶段,游戏中对大多数人来讲主要有四个要做的事

  • 按照目标,超过人类历史发展速度(虚的,没啥用,可以在进化中看到对比)
  • 按照探索,用 智力/感知 的 视觉/听觉/嗅觉 去分析所有物品(想致富?先爬树)
  • 按照进化,完成 探索/扩展/进化 等多项进化成就。 (如果你有完成的项目,则可以开始传代,关于传代下文描述)
  • 按照世代,神经元 补充能量并增加 操作 多样性。并使用 强化点 选定下一代固有 神经元(说白了就是技能树)

4.2 、检查

在新手出生的 隐藏瀑布栖息地 中,你可以检查到以下物品
不要着急打开出生地点的 棱形问号 ,那个是解锁地图成就,但同时会召唤第一颗陨石

  • 苏铁蕨(洞穴两侧出口边缘)
  • 枯枝(洞穴两侧出口边缘)
  • 水源(洞穴北侧出口小河)
  • 黑曜石(洞穴中间)
  • 花岗岩(洞穴面向小河对岸)
  • 玄武岩(洞穴南侧出口左转直走)
  • 茶树(洞穴南侧出口左转直走)
  • 蜂巢(洞穴北侧出口头上)(医疗神器 2)(靠的过近会被攻击)
  • 可举起的巨石(洞穴南侧出口左转直走一半)
  • 荆棘(洞穴北侧左转小河末端)(需要中期的 双手搬运 技能拿下来才能识别)
  • 木棉纤维(悬崖之后的七叶木棉树)
  • 马尾草(植物类)(医疗神器 1)
  • 神秘果(浆果类)(洞穴北侧出口小河周边)
  • 蘑菇(真菌类)(洞穴北侧出口面向小河右转瀑布左下枯木上)
  • 椰子(洞穴北侧出口椰子树,可以爬到一半摇下来椰子*4)(医疗神器 3)
  • 短尾雕蛋(蛋类)(洞穴西侧木棉树顶死猴鸟巢)(鸟巢中大约 12s 后被攻击)
  • 非洲巨枣(核果类)(木棉树顶死猴鸟巢周边树枝顶端果丛)
  • 翡翠(装饰矿石)(洞穴北侧爬上去后观察更高的东北侧高地角落)

额外采集方式

  • 持有 尖棍 对 钓鱼点/有孔的洞 进行 戳 操作,可以获得食物
  • 持有 木棍 对 可举起的巨石 进行 撬 操作,可以获得蘑菇
  • 持有 苏铁蕨的茎 对 风潮 进行 蘸取操作,可以获得沾蜂蜜苏铁蕨 (不需要完全靠近蜂巢,会受到伤害)

4.3 、合成

简单的工具类合成表(合成工具必须先学习神经元 "运动技能+ 操纵物件" 才可以按 X 交换左右手)
双手合成时首先需要按住 空格 改造 接着按住 右键 改造 并在 判定音 产生时及时松开。
判定音错过前松开不会损坏物品,判定音错过后松开会损坏物品,不产生判定音视为无法改造。

双手(改造左手物品)(下列左侧为左手物品)

  • 玄武岩+任意岩石/陨石/宝石/玄武刀片/黑曜刮刀 =玄武刀片
  • 花岗岩+任意岩石/陨石/宝石/玄武刀片/黑曜刮刀 =花岗磨石
  • 黑曜石+任意岩石/陨石/宝石/玄武刀片/黑曜刮刀 =黑曜刮刀
  • 枯枝 +  空手/任意岩石/陨石/宝石/玄武刀片/黑曜刮刀 = 木棍
  • 木棍 + 任意岩石/陨石/宝石/玄武刀片/黑曜刮刀 = 尖棍
  • 苏铁蕨 +  空手 = 苏铁蕨的茎
  • 椰子 + 任意岩石/陨石/宝石/玄武刀片/黑曜刮刀 = 椰汁椰子 + 空手 = 去皮椰子
  • 去皮椰子任意岩石/陨石/宝石/黑曜刮刀 = 椰肉
  • 去皮椰子玄武刀片 = 去皮椰汁
  • 沾蜂蜜苏铁蕨茎 + 空手 = 蜂蜜
  • 巧茶 + 花岗磨石 = 巧茶饼
  • 芦荟 + 空手 = 芦荟叶
  • 芦荟叶 + 花岗磨石 = 芦荟饼马尾草 + 空手 = 马尾草叶
  • 马尾草叶 + 花岗磨石 = 马尾草饼

堆叠(可以使用 神经元 "运动技能 + 建造 + 建造效率" 削减 建造所需物品数量)

  • 苏铁蕨*4 = 穴居点
  • 枯枝*4 = 枯枝栅栏
  • 荆棘*4 = 荆棘栅栏

4.4 、活动

玩家本身存在一个血条,就是下方正中间的绿色血条,血条实际上是能量的一种。

血条有四种状态,主要取决于能量消耗

  • 绿色,健康色,活动优先消耗,最大上限受限于 红色 与饥饿饮水睡眠三维
  • 黄色,消耗后的颜色,绿色消耗完毕会消耗黄色,黄色 消耗完毕就开始扣减 红色
  • 红色,能量最大上限,扣减 红色 会造成 最大上限缩减,被扣减的 红色 会变成 透明
  • 透明,能量上限的外界,幼儿成年没有透明,年长者强制增加 50% 透明,四大负面状态会增加透明(等于减少红色)

饥饿饮水睡眠三维可以通过睡眠后睡醒观察,其中 睡眠 不足时,屏幕会模拟闭眼的行为。


5 、前期二阶段

5.1 、新猿

当你的成年猿猴不满足六只时,会随机在你活跃区域附近刷新猿猴,新猿猴需要你的帮助才能加入族群
新猿猴的帮助主要分为五种

  • 饥饿,给吃的
  • 中毒,给椰汁
  • 流血。给木棉
  • 受伤,给巧茶
  • 口渴,给椰汁

5.2 、繁殖

首先需要一公一母,并且两只猿类不允许近亲。母猿必须存在一个状态为 繁殖(生两只小猴子后此状态消失)
Esc 时可以看到 当前猿 的父母以及子女列表,确认好后操作公母任意一方,到对方身边 "梳毛",梳毛时会产生判定,判定四次成功后建立夫妻关系
接着你需要一个  休憩点  并呼唤伴侣,两者在一个休憩点时可以进行 交配 操作。交配后提示 母猿 怀孕后即可 生育(建议攒齐一起生)
生育时会播放一段动画,并且时间会渡过 15 个月
同一族群最多存在 六只幼年猿猴,六只成年猿猴,六只老年猿猴。
当你一轮攒满最大三只怀孕成年猿猴时生产,可以一次性出现 3 只小猿猴。


5.3 、攻防

最容易也最快获得的 攻防物品 是 木棍(空手加工枯枝一瞬获得)
感觉中的听觉可以最先发现威胁单位,发现后你可以选择靠近/避开

  • 当你首先靠近后,威胁单位警惕,左下角眼睛变黄,这时候发出声音,但是不会移动。
  • 当你继续靠近后,威胁单位预备攻击,这时候会向你方向移动,并且随时攻击
  • 当你完全靠近后,威胁单位攻击,此时你产生一个慢动作判定,并且需要 按住空格 并在听到 判定音 的时候考虑选择松开空格,非判定音时 松开空格 等于判定失败

慢动作判定时,有三种效果(取决于判定音时间和手持物品)

  • 当你慢动作移动到面向敌方单位,并且手持尖棍/陨石/木棍,此时慢动作为你攻击对方,判定攻击是否成功,成功时你不受到伤害,威胁单位受到伤害。(三个物品伤害递减)
  • 当你慢动作移动到面向敌方单位,但是空手上阵,此时慢动作为你攻击对方,判定攻击是否成功,但是因为你是空手,除了小绿蛇以外的单位,你全部攻击失败,并且因为失败获得负面状态,但是威胁单位会害怕你而跑开
  • 当你慢动作移动到非面向地方单位时(左右后),无论你是否空手,此时慢动作为你躲避对方,判定躲避是否成功,成功时你不受到伤害,失败时取决于威胁单位获得负面状态。(注意,成功失败都可能导致手中物品掉落

攻防结束后,捕食者会迅速准备下一击,猛兽/渐进威胁会先跑远再回来。
攻防期间消耗多巴胺,当你的多巴胺消耗一空时会变成 红色,进入 恐慌 状态,此时你无法操作只会逃跑。
恐慌期间继续消耗多巴胺,再次消耗一空时会进入 歇斯底里 状态,此时完全无法操控,并且稍等一会就会回到 穴居点(急速回家)

杀死 威胁单位 的判定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你造成了 致命一击 ,此时秒杀。第二种是你造成的 伤害超过了对方血量

而如果你不想战斗的时候,但是你有需要走相关的地点,这时候你需要恐吓对方。人数越多越容易恐吓大型单位。(此方式也是刷 神经元能量 的操作

如果你让威胁单位警惕,并且威胁单位身边有其他的威胁单位时,会进行体型判定,大型威胁咬死小型威胁,并送给你一个成就


5.4 、显著地点

猿类模拟器当然不存在地图这种东西,游戏内你只能通过显著地点来判断你所在的区域。显著地点的存在,可以让你不停的搬家,因为一直会有新的栖息地满足你的需求。所以在发展时,你可以喊上族群里所有的猿与小猿,一起出门。

一边闲逛摸 老虎 屁股,一边找点 苏铁蕨 的叶子做个床,就可以把 神经元 点一下。然后睡一觉,继续出发。
发现人口耐力不足了,或者有受伤严重,再找点 苏铁蕨 的叶子做个床,然后把世代更替一次,这样出门时携带的六只小猿就成为新的主力了。

( 补充地图分布 图源 3DM


6 、前期三阶段

6.1 、状态

首先游戏内存在六种种附加状态,分别是 毒素中毒/食物中毒/流血/骨折/寒冷/炎热 。其中后两者只会影响耐力。

  • 出血防护 =  木棉纤维/蜂蜜/马尾草叶
  • 骨折防护 = 巧茶/巧茶饼/马尾草/两者的相关衍生品
  • 毒素防护 = 椰汁/去皮椰汁/沾蜂蜜苏铁蕨
  • 食物防护 =  饮水/椰汁/去皮椰汁
  • 寒冷防护 = 巧茶/巧茶饼
  • 炎热防护 = 芦荟叶/芦荟饼

当你处于某种负面状态时,防护会减少状态时间。当你未处于状态时,防护会增加抗性时间。
单种负面状态有两层,刚开是灰色的轻微状态,加深后是红色的严重状态。

仔细观察一下你可以发现本游戏有两个重要物品(个人称为医疗神器 123)
马尾草能做的事:去骨折,去出血,饥饿度
蜂蜜
能做的事:去毒素,去出血,饥饿度(需要配合苏铁蕨茎)
椰子能做的事:去毒素,去腹泻,口渴度(需要配合石头)


6.2 、神经元

神经元能量的产生,需要你关联 幼儿 猿猴才可以(关联时会显示右下角你与全黄色的小点有一根连线)
神经元能量的产生因素,可以通过 神经元界面 查看哪些神经元下面写着 可获得神经元能量 就可以通过这些操作获得
神经元系统主要以四个大方向作为起点,运动,沟通,记忆,感知,额外的一个是基因突变-代谢分支

  • 运动类分为四大方向,由小到大分别是定居点,工具,移动类,闪避反击
  • 沟通类分为两大方向,沟通恐吓,多巴胺
  • 记忆类分为两小方向,识别范围,识别连锁
  • 感知类分为两大方向,听觉感知,嗅觉感知
  • 代谢类分为三大方向,受伤治疗,受伤预防,食物进补。

基因突变的产生由婴儿出生时决定,基因突变的成熟体现在 幼儿 变成 成年/长者 。但是这两者都不是稳定神经元。
基因突变的稳定需要进化来保持,进化时会锁定所有已成熟 基因突变项,并可以解锁相关神经元。

最快的神经元刷取方法,是在恐吓等级不高的时候,站在高地不停的恐吓下方的 捕食者 很快神经元能量就最大值了。
或者带幼儿检查 死去的猿类尸骨 可以获得神经元能量。


6.3 、世代,进化

世代 主要是使用强化点锁定神经元传给下一代。
强化点的获得途径分为两种,分别如下

  • 族群内每 存在 一只 幼儿 获得一个强化点(最高 6 点)
  • 检查陨石时,每关联一只幼儿 单次 获得一个强化点(最高 6 点)

强化点锁定神经元后,按空格进入下一代,并直接 15 年 后,地图所有原生资源刷新(堆叠物品不刷新)

进化 更为简单,完成进化成就后,按 E 键 开始计算进化年限,并与真实人猿进化进行对比。

完成后所有神经元突变锁定,栖息地同时改变(随机新栖息地),地图所有原生资源刷新(堆叠物品不刷新)。


6.4 、陨石

当你处于好奇心终于解锁了第一个 隐藏瀑布栖息地 时,你会发现有一颗陨石降落下来了。动画结束后你在树梢上

这时候需要你喊上所有猿类(以免你死亡)然后出门找陨石。陨石会保证有 3 整天的时间(无视儿童出生)一直在冒烟。

第一颗陨石在大沼泽与小沼泽附近,你找到后会发现有一个陨石坑,需要你靠近后 按 Q 检查陨石坑。陨石坑检查后里面会出现一颗陨石。

注意,携带一名儿童检察陨石坑时,会增加一个强化点。一颗最多增加六点。

找到陨石后,这个陨石坑就没有其它任何意义了。你可以携带陨石离开。


7 、中期一阶段

在过了前期阶段后,你终于离开了 隐藏瀑布/叠瀑/崖下/独孤木棉/尖突漂砾 几大栖息地,正式从丛林进入湖泊地区。

丛林中的 东方绿曼巴蛇/非洲岩蟒/剑齿虎/瑟布纳森巨鳄/野猪 都已经很熟悉了,这时候你将开始下一阶段。

  • 追寻陨石之路

在你离开丛林之前,丛林中有一颗特别特别高的树,那是 显著地点 父亲树 (查看后坠落四颗陨石)

当你去往南侧的大海时,你能看到一颗高高的山,爬到山顶后,可以查看到 显著地点 高地主峰 (查看后坠落两颗陨石,并且山顶上存在一枚矿石 翡翠)

当你去往北侧的湖泊中部时,你能看到一个较高的山头,山头侧面是 显著地点 多岩冰斗湖栖息地 (查看后坠落两颗陨石)

你会发现,这一共坠落十三颗,但是你很难找到全部,并且第十三颗还需要去西部沙漠地区。

真实 爬爬  模拟器 正式开启

鳄鱼岛北侧水下有个洞穴,洞穴里面有红宝石。

头型石栖息地,水潭东侧有个洞穴,里面有蝎子,蓝玛瑙,出洞穴外有麦加拉间斑蜈蚣。

StarryVoid

Have a good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