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详解 INTJ 的各阶段发展过程

2020-09-06 1588点热度 7人点赞

【转载】详解 INTJ 从幼年到成熟巅峰的各阶段动态发展过程


详解 INTJ 从幼年到成熟巅峰的各阶段动态发展过程
知乎:都贤

https://zhuanlan.zhihu.com/p/70562346

INTJ 被称为运筹帷幄的 “策划者”,思维严谨、足智多谋、坚毅果决。现实中,并非每个 INTJ 都生来自带光环,反而在人格未得到充分发展的人生中,INTJ 会存在着内心矛盾、他人冷遇和极强的自我怀疑,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
一个典型的 INTJ,学生时期通常有着学霸身份,如果从事学术研究也容易少年得志。在其他行业的工作中,INTJ 会屡屡受挫,大器晚成。
对 INTJ 来说,只有促进人格平衡充分地发展,尤其是外部人格得以发展,INTJ 才能迎来事业巅峰,以及用完整的自我投入到美妙的爱情。

MBTI 将人的思维分为四类:感觉、直觉、思维、情感,是健康的人格中必不可少的四个部分。又由于内外世界之分,进一步分为八种思维功能,每个人天生对不同功能各有偏好,由此衍生 16 种不同的人格类型。每种思维功能都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化身为生产力创造价值,又是一种亟待被满足的欲望。造物主是公平的,没有任何一种人格类型天生完美、无懈可击。每个人都需要在成长过程中充分认知自我,足够聪明地扬长避短,促进人格的健康发展,才能真正走向人格独立和成熟,实现人生飞跃。

INTJ 的四种主要功能,是 INTJ 成长中的必修课。
核心天赋(主导功能):Ni,内向直觉
神助攻(第二功能):Te,外向思维
替补队员(第三功能):Fi,内向情感
劣势功能(第四功能):Se,外向感觉
隐藏功能很少被使用,只有个体受到压力,不得不发展这些功能时才会浮现。
第五功能(隐藏):Ne,外向直觉
第六功能(隐藏):Ti,内向思维
第七功能(隐藏):Fe,外向情感
第八功能(隐藏):Si,内向感觉


刚出生的 INTJ 还是一张白纸,最早出现的偏好——“外倾-内倾”(EI)选项中,INTJ 选择了内向偏好 I 。
在获得对世界最初的认识时,INTJ 会动用 Se 来收集信息。不会像外向型孩子那样,尽可能多地在外界观察、互动,以此增加对世界的了解。 INTJ 对 Se 功能的使用非常节制,浅尝辄止。由于内向型偏好和安全感的需求,幼小的 INTJ 内心会召唤他的注意力:少在外界停留,回到自己的世界中。


在有了基本的素材以后,Ni 主角上场。
Ni 渴望知道每一个事物和事件之间的联系,它不停地对已知信息进行比对、整合、提炼,以此发现世界的内在联系。由于 Ni 是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发展的功能,不是刻意锻炼的,因此 INTJ 此后的人生中,是在无意识的状态下,无时无刻不在对世界进行整合认识。 Ni 还会利用已有的经验举一反三,从而对于一个从未接触的事物,也能推测出它的发展轨迹。这种超强的直觉能力先于 Si 的发展,因此 INTJ 的直觉总是走在证据前面,有了结论再去找证据说服别人,这种超能力也被称为 “第六感” 。


即使身为内向型个体,也是需要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因此,出于安全感,INTJ 渴望了解外部世界运行的原理和规律。
于是,未来的神助攻 Te 登场。
但因为 Te 是面对外部世界的功能,年幼的 INTJ 会很少使用它。


幼年的 INTJ,只要处于一个相对安全舒适的环境中,会花很多时间使用 Ni 获得乐趣。这是核心天赋 Ni 的启蒙和快速发展时期。

INTJ 会表现出极强的学习天赋,尤其是对抽象概念的理解和思考,INTJ 孩子能很快地理解和运用数字、数学,而且非常喜欢问 “为什么”,为什么太阳从东边升起,为什么人会生老病死,为什么自行车轮子是这样转动。不仅是 “十万个为什么”,INTJ 更喜欢自己思考,去理解世界和物体的原理和规律,对 INTJ 来说,并不是非得尝试不同事物才有趣,透过现象看本质也是发现新事物、满足好奇心的行为,这是一项既能让自己获得安全感又非常有趣的事情。

与此同时,Ni 还非常有想象力。在研究透已知事物的原理后,INTJ 会用想象力给自己找乐子。 INTJ 会在自己头脑中幻想童话故事、虚拟剧情、科幻小说,只要是被 INTJ 收录到脑海的事物,可以不受限制地分裂重组,重新生成离奇鬼马的想法。但不同于 Ne 的外露,Ni 是非常隐秘的想法,只有能与 INTJ 交心攀谈的人才能得知。
幻想时的 INTJ 会表现得跟 INFJ 非常相像,会灵魂出窍一样在脑海中的想象里自嗨取乐。


在年幼时,Ni 高速发展时期,会霸道地想占据个体全部注意力,抑制其他辅助功能的发展。并在与其他人互动中使用尚未良好开发的 Te,因此 INTJ 很少主动表现出体贴、乖巧、顺从、屈服。
在与家长、老师、小伙伴发生意见冲突时,INTJ 会有内心情感的波澜。
这时上场的是替补队员 Fi,这是为了与 Te 形成平衡而存在的功能,INTJ 依靠它定义自我价值,也是未来人生中的指路明灯。

但第三功能 Fi 是 INTJ 天生的短板,是需要后天锻炼才能发挥良好作用的功能。
于是,受到质疑的 Fi 一上场就释放出满满的负能量,年幼的 INTJ 会表现出顾影自怜、玻璃心、固执己见、叛逆。

如果没有成年人的正确引导,INTJ 会花很大的代价与 Fi 的负面作斗争。

孤独地探寻自我价值的 INTJ,会非常像年幼的 INFP,都需要发展 Te 来平衡自己的性格。在这场战争中,INTJ 更具优势。因为个体的功能排序也是实力排序,INTJ 是用第二功能 Te 对战第三功能 Fi 的负面影响,敌弱我强。而 INFP 是用处于劣势的第四功能 Te 对战主导功能 Fi 的负面影响,敌强我弱。


如果 INTJ 生活在不被认可的环境中,Fi 无法准确定位自己的价值,会蛮横地对 INTJ 有序的发展形成很强干扰。
INTJ 为了自救,会自发地使用 Te 去分析世界的规律,人与人相处的本质,理解情绪波动的本源,这时隐藏的第六功能 Ti 也会发挥作用,将内心梳理出秩序。
Ni 渴望掌控全局,会借助直觉和想象力,让 INTJ 自然地演绎出一幅画面:“如果遇到冲突,我表现地像人缘很好的 XX 一样,诚恳地认可对方对的部分,再像谦虚礼貌的 XX 一样,温和地表露自己的观点,对方一定会认可我”
这时 INTJ 学会了使用第一个人格面具 INFJ,在与人打交道时,更多地借助 Fe 获得对方的认可,在友好的环境中,Fi 会更好地发挥良性作用。

Fi 的良性发展,使 INTJ 在家人、同学、朋友组成的小型人际圈里,过得相对舒服,也能更安心地发挥 Ni 、 Te 在学术上的天赋,让 INTJ 在学生时期度过愉快的时光。


INTJ 步入社会时,会有非常强烈的无从着手的迷茫感,和随时会爆发的焦躁。
原因有四点:
①由于内向偏好和 Se 短板,并且收集信息以实用为目的,INTJ 在学生时期对社会的接触非常少。而从纯学术领域切换到社会大环境的 Fi,相当于换了一套知识体系,需要重新寻找自我定位和价值。
②INTJ 习惯掌握系统原理再行动,这时的 INTJ 认为自己需要对社会有充分理解,以此明确自己的定位再行动,同时 J 又迫切地希望能尽快做决定,INTJ 会处于自己给自己的压力中,非常焦躁紧迫。
③INTJ 会遇到很多不喜欢的工作,虽然心目中有理想职业和理想生活的模糊画像,但 S 短板使自己无法具象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④即便 INTJ 清楚了自己的愿景,Te 尚未充分发展时,INTJ 无法化想法为实际的生产力,在人们眼中 INTJ 就是眼高手低,有想法没行动的矮子。


这阶段,INTJ 的人生课题就是充分发展 “神助攻”Te 的能力。
Te 是对外部世界的理性安排和掌控,是 ENTJ 和 ESTJ 的天赋能力。
锻炼 Te 能力的方法:
①练习整理归纳,给东西分门别类,按顺序排列;
②建立知识体系,对书籍、知识点进行归类;
③当想实现一项愿望时,把它写出来,并制定详细可执行的计划
④督促自己完成任务清单
……
长此以往,INTJ 会成为一个既有想法、又有行动力的人,现实与理想的落差缩小,INTJ 的 Fi 对自我认可度更高,情绪会更平和。


第一天赋 Ni 始终是处于主导地位的,希望 Te 能安分地做万年老二。
如果 INTJ 负责项目的实施,尤其是担当领导时,Ni 总是冒出新想法、新方案,Te 的部署和执行会受到严重干扰,也会让 INTJ 失去公信力。
在关键的时候,INTJ 需要另一个人格面具 ENTJ,既采用 Ni 的好点子,一旦确定方案,又能用 Te 压制 Ni,不再继续产生新想法,坚毅干脆地部署实施,杀伐果断。
长期使用人格面具,把精力放在外部世界,会让 INTJ 非常耗能。因此,有丰富经验的 INTJ 会更愿意选择做 “幕后军师”,从事咨询指导或投资人。


趋向成熟的 INTJ 会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劣势功能 Se,因为这个功能短板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 INTJ 的眼界和思维,使 INTJ 掌握的信息不够全面、真实、具体。如果对这一劣势早有意识,INTJ 在早年就容易被以 Se 为主导功能的 ESFP 和 ESTP 所吸引,他们是 INTJ 的朋友、助手和合作伙伴。在商业中,具有 Se 天赋的人非常灵活,不需要建立系统架构,他们依赖于所掌握的具体事实快速行动,并善于游走于 “灰色地带” 不惜一切实现目标。这能与先计划再行动的 INTJ 形成完美互补。
INTJ 最擅长观察模仿学习,ESFP 和 ESTP 就是最好的老师。
成熟的 INTJ 不会只局限于自我的本能,会表现出 Se 的识时务,将想法与现实更好地结合,偶尔也会表现出跳脱框架的灵敏狡黠。


人格类型全面发展、成熟的 INTJ,才真正符合这个被神话了的角色。成为优秀的战略思考家、策划者,深谋远虑,运筹帷幄。
同时,成熟的 INTJ 会稀释掉性格原有的弊端,不会表现出高冷、傲慢、完美主义、不接地气;也兼容了其他性格的优点,有亲和力、包容心、识时务、踏实谦虚。
想要识别一个成熟的 INTJ,你除非去看他的战绩,陌生的人群中,他更像是芸芸众生中最普通的存在。
这应该是 INTJ 的智慧:大隐隐于市。

StarryVoid

Have a good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