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两条常用小命令

2016-09-09 3471点热度 0人点赞

在此讲解两条特别常用的小命令


1 、让 History 显示时间

History 显示历史记录,默认存放于对应用户下的.bash_history 文件中。但是没有时间标记看着很麻烦,平时可以输入 HISTTIMEFORMAT="%F %T `whoami` " 为 history 命令添加参数让其显示时间与执行命令的用户,但是并不是永久的。
输入命令 vi /etc/profile 打开文件后跳到文件尾部,新增一行填写以下参数即可永久显示时间

export HISTTIMEFORMAT="$(id -un)/$(who am i | xargs -x echo) || "

但是,请注意,.bash_history 里并没有加上这些信息。其实这些时间记录是保存在当前 shell 进程内存里的,如果你 logout 并且重新登录的话会发现你上次登录时执行的那些命令的时间戳都为同一个值,即当时 logout 时的时间。所以你如果需要保存精确时间记录,应该在退出前使用 history 命令并导出到文件中保存下来。


2 、只改变文件夹或者文件权限的命令

平时使用 chmod -R 755 ./ 命令经常把整个路径下的所有文件和文件夹都变成 755,其实可以用另一种办法只改变文件夹或者文件

#将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夹(递归)设置为 755
find ./ -type d -exec chmod 755 {} \;
#将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递归)设置为 644
find ./ -type f -exec chmod 644 {} \;

这样子就可以手动指定所有文件夹或者文件的权限了。默认 Linux 给予文件夹 755 权限,给予文件 644 权限。

StarryVoid

Have a good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