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物 NAS 的使用体验和思考

2021-06-21 1432点热度 1人点赞

2020 年用了一台群晖,2021 年也用了威联通。在两次使用中也算是对 NAS 这个产品有了具体的体验,在此记录。


1 、简述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网络附属存储。

最初的主要功能就是在网络中提供资料存储功能,规避 DAS 设备直连,为多用户环境提供便捷性
接着由于家庭媒体服务器的流行,开始提升性能支持编解码实现音视频功能。
后来由于其 7*24h 的运行时间,更倾向于作为一台 NAS+小型服务器 的捆绑使用

其主要特色就是 低功耗下的文件服务器,附带媒体功能和网络服务

其主要优势是 多用户的协同办公家庭媒体中心

简评:
NAS 默认的功耗是 10W-30W 。去掉低功耗直接上主机,功耗翻十倍。但相对的收益可能并没有十倍。
(以 R52600 平台对比 J4105 平台,Cpu Queen 56k/20k ,CPU AES 40G/10G,CPU PhotoWorxx 20k/8k,FPU Mandel 20k/4k)
抛开功耗,NAS 的所有功能都可以用半价的设备进行实现。所以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说明,NAS 是专精功耗的迷你服务器
NAS 默认的媒体功能是 图片、音频、视频,通过网络服务/线缆 进行传输,且需要 客户端/显示设备 进行浏览与播放。同时受限于性能,编解码速度不高,同时创建索引的时间比较漫长,但因为 7*24h 运行所以稍微可以用时间换性能
NAS 默认的多功能业务服务器,可以提供很多围绕存储的功能比如下载比如云同步比如协同办公。同时这些功能有非常多的专用服务或应用提供更好的。

汇总:
QNAP 花里胡哨一堆,核心卖点瘸腿。成为了 用户主机剥离出来功能的 可有可无位置 而不是 提升用户体验的 围绕中心一体方案 的 重点位置。切实的 卖硬件送软件。
群晖在 NAS 市场的高溢价挤牙膏还能这样销售真是独孤求败,切实的抓住了

本文所使用的群晖型号为 DS418play 购入价格 2800 元
J3355 + 2GB + DSM 6.1.7

本文所使用的威联通型号为 TS-453Dmini 购入价格 2500 元
J4125 + 8GB + QTS 4.4.2


2 、功用

2.1 、储存

群晖的 存储空间管理员 中可以对磁盘进行管理。
威联通的 存储与快照总管 中可以对磁盘进行管理。
双方均支持 raid0/1/5 等多种方式,也都可以对磁盘进行 s.m.a.r.t 健康状况检查和管理

群晖默认的是 btrfs 文件系统,支持 EXT4 文件系统但是这个磁盘格式没有其他的功能。
威联通默认的文件系统无法在网页查看,只能查看选择的 Raid 。
威联通官网查看,其文件系统为 EXT4 。参考 [ 链接 ]

群晖的配置方式为 存储空间新增 - 配置 Raid - FileStation 新增共享文件夹(可以创建非共享的普通文件夹)
威联通的配置方式为 新存储池 - 配置 Raid - 新卷 - 配置卷类型与容量 - -FileStation 创建共享文件夹
威联通在这里额外引出了 虚拟磁盘类型 的概念,类似于 Vmware 虚拟化,其中分成三种 静态卷(似厚置备)厚卷(似厚置备延迟至零+动态磁盘)精简卷/薄卷(似精简置备)。同时厚卷可以降级为精简卷。

群晖的 iSCSI 默认开启,LUN 默认开启,但需要手动创建 LUN,选择 LUN 时参考虚拟化,文件型/动态磁盘/完整磁盘
威联通的 iSCSI 默认关闭,LUN 也默认关闭,手动创建 iSCSI 时只支持文件型,同时储存方式有两种 厚置备立即置零/精简置备

群晖的快照功能不存在,无法进行快照备份。
威联通的快照功能是对整个磁盘的快照,无法对单个文件进行快照。

群晖的备份功能在 Hyper Backup 应用中,支持的是群晖对群晖,Rsync,云服务支持多种如谷歌亚马逊华为京东云,Dropbox 很常用的也是支持的。
威联通的备份功能在 备份管理中心,支持的内容为 Rsync,RTRR,macOS 时间备份服务器,云端仅支持亚马逊 S3 。

群晖的磁盘出现问题时,在桌面的日志警报会直接提示磁盘信息并告诉用户已经降级了。
威联通的磁盘出现问题时,在桌面的日志警报不会有提醒,你需要在仪表盘中查看,但是系统显示警告磁盘显示良好就反逻辑,进入到磁盘状态页面会显示警告,再进入查看发现已经降级。

简评:
在存储配置上面,群晖更适合简易配置的普通人,而威联通的配置方式支持更多类型。
在操作流程顺序上,群晖比威联通要简洁,且每次操作后都是即刻回应,威联通经常操作卡顿不知所云。
在信息页面上,威联通的信息更明显,更直观,尤其是硬盘位置。同时威联通支持自定义系统空间大小,创建的第一个卷会默认设置为系统,同时可以自行分配空间。
在 SSD 支持上,群晖的 SSD 支持很简陋,威廉通在这里可以配置 SSD 和 HDD 作为冷热双层存储结构。同时额外咨询过威联通,如果将系统放置在 SSD 上,效果不会很大,大多数应用的启动时间可以增加一点点,对于 QTS 系统的速度提升基本没有。

这里威联通的配置体验虽然繁琐,但在维护的角度非常的舒适。


2.2 、文件服务

在文件服务上,用户最常使用的是三种服务 SMB/FTP/NFS

群晖支持 SMB/AFP/NFS/FTP/TFTP/Rsync
威联通支持 SMB/AFP/NFS/FTP

在高级设置中,用户经常使用的是 SMB 版本控制,SMB 的文件屏蔽,FTP/SFTP 的配置,NFS 的版本选择,设备发现,以及传输中的各种日志

群晖支持 SMB 版本 123+大 MTU,特殊文件屏蔽默认没有开启,指定第三方 WINS 服务器,SMB 日志丰富,FTP 的设置丰富,设备发现 Bonjour 会广播所有协议。
威联通支持 SMB 版本 123+2.1,特殊文件屏蔽默认开启同时填入 Mac 的许多内容,指定第三方 WINS 服务器或自己成为服务器,SMB 日志没有,FTP 设置简陋,设备发现 Bonjour 可以自行配置需要广播哪些服务

简评:
在文件服务操作上面,群晖的内容更多,且配置期间涉及的重启很少很快。
在操作流程顺序上,群晖比威联通要简洁,且配置区域划分直观,很容易找到想要的。威联通则是在一开始就配置完,之后在文件服务的操作页面上更多是勾选开关,而不是配置很多详细参数
在文件服务支持上,群晖比威联通支持的文件服务更多,且现在常用的 SFTP/Rsync 协议都有支持,这点很得好评
在域控管理上,群晖更像是一个被控主机,其中填写的域参数很多。威联通更像一个域控,甚至也支持自己当域控。

这里群晖明显超过威联通,同时在配置期间的体验也远超威联通。


2.3 、共享文件夹与多用户管理

群晖的用户管理分为 用户+用户组+高级权限 ACL 的混合使用,主打 用户组 策略。
威联通的用户管理分为 用户+用户组+域控 的混合使用,主打 单用户 策略。

群晖创建共享文件夹时,启用数据综合检查码以及启用文件压缩两项创建后无法修改。创建的文件夹无法指定文件夹路径。
威联通创建共享文件夹后,只有一个游客的访问权限无法后期修改但可以用其他方式改,但没有群晖的两个功能。创建的文件夹可以手动指定文件夹路径。

群晖配置一个共享文件夹时,直接指定用户或用户组的权限即可。
威联通配置一个共享文件夹时,只能指定用户权限,而后需要额外到 权限 - 共享文件夹 中重新配置权限,且非共享文件夹只能控制单用户权限。但同时支持了 FTP 仅上传,长文件名兼容,ABE 和 ABSE 强制登陆访问,macOS 的 TimeMachine 时间备份功能。

群晖查看共享文件夹时,只能看到高级权限,总大小,无法查看文件目录数。
威联通查看共享文件夹时,可以很直观的显示出大小,目录文件数。

群晖的高级文件夹权限,可以是禁止浏览,禁止修改,禁止下载,但是这个禁止下载开启后,浏览器中的一些组件也会失效无法浏览,比如 TXT 文件,PDF 文件。高级共享权限会覆盖普通用户组的权限,所以配置时需要对应检查。
威联通的高级文件夹权限没有,需要手动开启,开启后会复写所有文件夹和其内部的文件权限。但是就算开启,只是在用户权限页面多了一个特别权限,即普通用户在访问时认为是最高管理员权限,以及控制哪些人可以删除文件。

群晖的用户权限可以设置速度,IP 地址来源,空间配额
威联通的用户权限缺乏上述设置,更多设置倾向在共享文件夹权限中。空间配额单独提取出来针对所有用户配置,单用户针对磁盘配置。

简评:
群晖的功能和配置更贴合实际家庭用户和团体用户的使用,而威联通更倾向于企业少量用户管理的情况。
群晖因为底层文件系统的情况所以额外支持的两个共享文件夹功能,建议开启数据综合检查码以防止出现问题。
威联通对于 macOS 的常用痛点似乎抓的挺多,不止在这里,其他地方都有相关的痕迹。

两者的文件夹权限各有特点,自行考量即可。


2.4 、外部访问

群晖的外网访问转接是通过 myQNAPcloud Link 实现的
威联通的外网访问转接是通过 myQNAPcloud Link 实现的

群晖自己的业务只能通过 NAT 映射转接端口。
威联通自己的业务可以 upnp 自动映射出去,相对可以自动化一些。

群晖的国内外网访问速度稍慢,下载文件如蜗牛,国外反而很快。所以更倾向是 nat 映射来下载和管理。
威联通的外网速度很慢,基本可以说卡的要命。

简评:
外网访问,都不怎么样,看看就行了。

一个是勉强凑活能用,一个是用不起就别用。


2.5 、网络

群晖的网络基本没有概念,也就是配置配置网卡
威联通的网络管理功能支持 Vlan,创建虚拟交换机,手动输入路由,DHCP 支持 V4 版和 V6 的 RADVD

群晖的网卡接口,2021 年挤牙膏后还是 1GbE 网卡,就算聚合也只有 2GbE 。
威联通的网卡接口,2020 年开始铺 2.5GbE 网卡,而聚合后直接 5GbE 出口。当然,你的单会话速度瓶颈还是等于聚合前。

也就是在这个角度,威联通领先一步,先一步使用上了 2.5G 。
如果想体验 2.5GbE 的网速,则需要搭配 2.5GbE 交换机,造价约 300 元,以及主板板载网卡(比如 MSI B550)也更换 2.5GbE,当然如果不用板载网卡也可以用 USB 网卡,造价 150 元。
但是同时,群晖和威联通也有万兆板卡的 NAS,而那些已经上了万兆设备,千兆对他们只是洒洒水。(🍋)

简评:
威联通的 USB 5GbE 真的香,很适合给没 PCIe slot 的设备加速
家里有条件就拼一套 2.5G,速度提升真的很可以,机械硬盘通常的速度也就 250M/s

群晖普通设备挤牙膏实在太久了,对于很依赖网络传输速度的 NAS,升级网络真的很重要。


2.6 、安全性

群晖的安全主要以 权限控制为主,附带防火墙,账户登录失败管制。
威联通的安全主要以 允许拒绝 IP 列表,IP/账户的登录失败管制,域安全认证。

群晖的文件防护可以当作不存在,不过额外应用中心安装的病毒扫描还算是凑个热闹
威联通的文件防护默认未开启,并且自带的更像是勒索病毒检测器,防不住外部恶意读写。内部文件检查需要手动安装杀毒软件,且压缩包无法深入检查。

简评:
群晖把自己当作小型存储,文件出问题是用户自己的情况,但是自己的系统都是可以上策略
威联通把自己当个人电脑,文件出问题是不行的,但是如果是自己的系统那就无所谓了,简单做做就完事。

个人更倾向群晖的管理方式,不是很喜欢威联通这种躺着的安全


2.7 、通知和日志

群晖的通知中心功能有四大类,自定邮件,短信,群晖邮件,移动设备通知。功能较少,主要功能都在。
威联通的通知中心功能较多,先分为事件通知(用户自定义)和警报通知,然后通知类型分为自定邮件,短信,IM,移动设备通知。额外的 IM 功能虽然可以用但需要登陆账户,同时也可以调节通知的涉及应用范围,自定应用的通知方式。

群晖的日志是大锅饭,所有的都在一起,也就是你需要自行过滤。日志服务器需要额外安装应用才可以激活。支持日志归档,可以保存历史日志和清理多于日志。
威联通的日志是清单,分为系统事件,系统连接,以及连接会话状态也有。优点是稍微分开了一下,缺点是也没分出来什么。同时不支持日志归档

简评:
群晖做的日志还算体贴,尤其是日志归档,用不到的日志压缩保存就行。
威联通做的也可以,就是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日志归档这个功能还是挺重要的,尤其是开启了 FTP/SMB 的日志量巨大的情况下。

日志都各尽人义,自取所需即可。


2.8 、任务以及应用中心

先上截图

群晖的的任务系统默认不存在,只有一个任务计划,所以运行的内容需要自行记住,并且在多个程式中手动浏览查阅才可以发现近期运行的东西。
威联通的任务系统,可以查看近期系统中运行的内容,定期执行的命令以及取消任务。

群晖的应用中心,每个应用都有完善的中文简介和说明,以及相关分类。应用市场的手册直接显示出群晖主要功能所需要安装的软件。
威联通的应用中心,大多数应用都是英文和繁体中文,并且就算是 QTS 必备和建议的应用,都无法明确这个应用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安装了有什么提升。而且,你根本不知道应用的分类是从哪种标准实现的,并且系统中许多功能都被阉割到应用中,如果不安装根本没有相关功能

群晖的应用安装时无法指定路径,安装后部分会创建额外的共享文件夹但是不会被常用网络服务查看到
威联通的应用安装时可以指定安装到的磁盘(比如指定到某固态磁盘但官方客服表示提升很低),安装后会创建额外的文件夹,并且会全部显示到常用网络服务的浏览清单中,而且还无法编辑权限,点击编辑时还有概率编程编辑其他文件夹(🐞特性?)

群晖额外支持的 Chat 功能,类似 NextCloud Talk 视频通话,在目前的网络互连的过程中,重点提及。
群晖额外支持的 Drive 功能,类似多人办公小团体,类似 git 的历史备份,重点提及。

简评:
测试使用了几天,基本可以说威联通的应用中心,实在太烂。缺乏本地化不说,连应用是否涉及 BUG 都不检查。
群晖的应用中心,求稳,不过也缺乏多样化。如果自己想做点什么不是特别容易。但是真正玩 NAS 的,做点什么都是直接上 docker 。

群晖的应用中心,香的很。威联通的烂摊子还需要继续中文本地化。


2.9 、在线体验

群晖 DSM 在线体验 [ 链接 ]
威联通 QST 在线体验 [ 链接 ]

这里不展示对比,直接说简评

群晖的在线体验,默认多安装了一些群晖主推的软件,用户使用体验的过程和真实无异,且基本功能和设置过程中的操作手感也没太多区别。但是有超时时间,超时后你一段时间都会因为原设备的账号密码没有告知而无法再次体验,只能换浏览器换网才能体验。

威联通的在线体验,首先是卡,不管是香港网络还是东京网络,都是卡的要命,其次在线体验的交互操作比实际机器还慢,卡死是家常便饭。同时额外还有一个很恶心的问题,QST 在线体验的内容和实际机器运行的差距甚大,用一会就会玩一手授权失效,体验过程中不断出现的各种魔幻错误,LoginFail 登录失败警告消息,而且一段时间后直接锁定在 维护模式 期间所有操作都降级运行

在线体验方面,群晖的在线体验效果很好,威联通的看看就行了,粗制滥造的体验过程最好回炉重造。


2.10 、其他

威联通可以自定义支持 UPS 的方式,群晖只能支持他们适配过的 UPS 。

威联通可以控制硬盘待机模式,以及调节 LED 灯的亮度,风扇转速模式,群晖全都不行(威联通默认的 LED 实在太晃眼)

群晖的回收站需要通过任务计划来控制,并且可以将不同的回收站分开控制任务计划。威联通的则是单独的设置,统一管理。

群晖的人工客服回复速度较快,且工单流畅,威联通的服务基本比较鸽。双方都需要购买设备并核对 SN 后才能继续走流程。


3 、选配

在 CPU 选配方面,主要分为 ARM 和 X86 两大类,其中 ARM 大多是那种最普通的不需要 CPU 的存储设备,X86 则是高价格款式所配套的 CPU 主要运行一些应用为主。

参考链接 [ 链接 ]

但是这些型号都不是常见型号,所以我们选一个最常见的 J1900 作为对比,其中 J4125 和 J1900 的性能近似,但因为额外的编解码计算,所以总体 J4125 的性能会高一些,但不会超过 15% 。而 J3355 则是在编解码强于 J1900 而计算性能上弱于 J1900 。

所以在用过 J1900 的用户面前,如果说 J1900 小机器只要 500 元,那么 J4025 和 J3355 都是可以说太贵了。且关于内存,J1900 小机器可以直接两条内存加满到 16G,但是大多数 NAS 的内存都不好再加。同时在内存选配方面,群晖真的是被诟病太久了。挤牙膏挤习惯了,一根内存照正常价格翻一倍。而更甚者一些普通型号,群晖的内存直接焊在主板上。

所以单从配置角度,QNAP 真的很 "实惠" ,同样的配置照群晖低了不止 20% 。

然后接着是实际应用,TS453Dmini 这款 CPU 是 J4125,实际使用过程中,裸机 CPU 占用不超过 10%,内存 8GB 不超过 10%,可以理解为,多出来的性能就是为了 家庭媒体中心等 重编解码和计算的 业务运行,而多出来的内存则是为了 减少应用读写磁盘的情况 而准备的。

所以如果应用不是特别多,J3355 完全胜任。 J4025 可以考虑运行多一点的应用,以及编解码时不会卡,但是因为核数不够所以也只能到这里。 J4125 则是因为四核四线程所以可以轻松一些。不仅编解码还可以做点别的比如跑一些 app 。

简评:
都打算做 NAS 了,如果没有别的什么想法,只是拿来当文件服务,那么肯定用不到好 CPU,随便选个
如果有别的想法,那么直接 J4125 程度的,价格也不贵。至于内存,衡量好具体的应用再决定

这里 威联通 比群晖合适太多,毕竟"卖硬件送软件"在这了。只能说群晖自己封闭体系导致麻烦。


4 、效能

说到效能,就不得不谈谈,当不考虑功耗的时候,同样的价格我们能做到什么样的配置?

以当前时间 20210618 来考虑,一台 "卖硬件送软件" 的 TS453Dmini ,价格 2500 全新。

自组一台 B450M + 2400G + 16G 3200 + GX450 + 机箱 + 散热,总造价也差不多,性能提升至少 300% 。如果不考虑 2400G 的显示性能,直接用 2600 这样的 CPU,那么作为对比,起码 400% 都有了。
但是同样的,这样的配置,功耗稳定在 60W-160W 之间,默频就有 60W 了。而且体积庞大,占地方,且声音也不小

同样的 TS453D mini,无盘功耗 10W,满盘待机功耗 30W,工作功耗 50W 。按照电价 0.5/度,意味着每 30W 的差距一个月全天运行都有 10 元的差距。

也就是当你一年下来,自组高性能平台多余的电费就有 100 元 甚至 500 元(含阶梯电价)。所以在效能方面,一定重点考虑 7*24h 运行产生的额外耗电。同时分析好利弊。

简评:
不管是群晖还是威联通,能耗都很低,毕竟用了低功耗的 CPU 来做的 NAS,用普通家用设备来拼一台肯定拼不过。但是 J1900 那种小型设备,如果想比还是完全没问题的,就是要小心稳定性的问题。
如果有额外的考量,比如本身存在一个服务器,或者软路由,或者一些别的什么,存在了性能瓶颈,那么抛弃掉 NAS 自己组一台,运行几年后的成本也才刚刚平齐


5 、多媒体中心

这部分就不写复杂的了

无论是 群晖 还是 威联通,弱化版 CPU 都不能有速度的制作媒体索引,解码也不能给太多,更像是 一人一份。

威联通的 多媒体中心 因为 复杂的应用关系 和 混乱的设置方法,心中地位大减。

群晖的 多媒体中心 因为 功能单一 也不是什么优秀的地方。

算个扩展功能吧,但是还是不如 专用 APP 。

StarryVoid

Have a good time